wild  喜愛指數:(滿分5心)

好哭指數:(滿分5心)

推薦指數:(滿分5心)

 

自從3-4年前FB佔據了我大部分的網路生活之後,對於看過的電影,不管有感無感,面對FB的留言欄,再擠都只是草草的幾句話就帶過。這真是既不像我、也不像話嘛!我打算重操舊業了。據說我有幾個固定的粉絲,希望她們對於我的重新開張期望大於失望。看過的電影及影集,不管有感無感,就是要記錄下來。這是我的目標。

前幾周老公在我鍾愛的單人綠沙發上滑手機,一邊悠悠的說:「老婆,我覺得妳應該去看這部電影。我覺得妳會喜歡。」他說的就是這部台灣被歸類於冷門片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話說,這輩子有幾個人可以精準地對妳說出這種了解妳的話,我個人就特愛這種。哪個朋友看到某個筆記本就買下來給妳說:我知道妳會喜歡這種。哪個朋友傳訊來說:這篇文章應該妳會喜歡。這代表這些身邊愛妳的人也深深的了解妳,類似這樣的「模們特」真的足感心啦!!也因此,當老公這樣說的時候,我就默默地記下這部片。

看完的感覺是:啊!這種哭到深處無怨尤的片子,真是久違啦!我不記得我上次看電影深深觸動到我心裡,又讓我流那麼多眼淚、在黑摸摸電影院ㄑㄥˋㄑㄥˋ叫是甚麼時候或是哪部電影了?(看看,這就是用FB的後遺症,只記得當下,過了就都忘了!真害)  其實近年來看過的好電影肯定是不少,也不乏感動萬分的。但是這種呈現手法的,已經好久沒看過了。有人說這部是女版的into the wild【阿拉斯加之死】,但是我得說這部拍得更深刻,因為它很明顯是作者透過穿越太平洋山脊步道(PCT)的過程而穿越自己內心深處的一條孤獨旅程。反觀「阿拉斯加之死」比較像是一個反社會的年輕人尋求自我實現與體驗的一段過程。兩者在內心穿越的角度上就差很多。

電影一開始就是女主角走到一處岩峭邊坐下來,脫下鞋襪,露出血淋淋的腳趾頭。然後她拔下已經脫落的指甲,慘叫倒下,推倒了在一旁的登山背包,打到了在一旁的登山靴,登山靴毫不猶豫戀棧的往山谷下滾去。接著女主角的咒罵、憤怒、沮喪。然後,然後影片開始插入了一些閃過的片段,那些片段是女主角生命過程中的某些黑暗,像是某些生活中的時刻,會讓你腦海中閃過過往記憶中的某一畫面。

我就是從這裡就開始愛上這部片的。

這種呈現手法一直貫穿整部片。妳看到她在走PCT,但是其實她的人生也隨著她記憶的連結片段畫面慢慢地呈現在妳面前。不照順序的呈現。一會兒跳到小時候,一會兒跳到大學,一會兒跳到離婚,一會兒跳到媽媽過世,一會兒又跳過小時候......。我們生活中不就是這樣?甚麼現下的時刻會讓妳連結到過往的記憶,其實都是不經意的,無法控制的。但是那些曾經妳認為只是生活中不足以掛齒的小片段,卻都存在我們壓底的意識中,這回兒透過我們的心,一一跳出來揮手。

我哭的點都是集中在這些記憶片段,一直到尾聲,那小男孩清脆的唱出那首老歌〈red  river valley〉 時,過往與現下終於合而為一,哭個痛快。我們對人生的拾起與放下、接納與原諒、遺憾與傷痛等等的情緒,都需要過往與現下的握手,才能產生內心深處的領悟於臣服。這部說是女性成長電影,一點也不虛假。女主角在母親死後,悲傷不已的她把自己的人生過爛了,直到有天橫越PCT的念頭出現,她完全沒有經驗、沒有體力、沒有相關知識就上路了。她的理由就是想找回在她媽媽心中那個美好的自己。透過這段自我挑戰,重新找回自我。這個理由我們經過仔細的推敲,其實是很dumb的,誰保證走完PCT能夠找回甚麼自我?包括她在旅程中遇到那些遭遇,隨時可能讓自己命喪黃泉,更別說找回自我了。但是重點一點也不在於她走不走得完,也不在於她遭遇到甚麼,重點是他在過程中被強迫獨處、強迫面對恐懼、強迫承認自己無助、強迫面對自己過去的荒唐、強迫自己只跟自己對話、強迫在閃過的回憶中看到那些過去不曾留意的內心感受。

有關於她的媽媽的幾段回憶簡直逼淚。我是完全忍不住。尤其是貫穿整個片中、女主角腦中一直在哼唱的那首Simon & GarfunkelIf  I  Could連貫了她媽媽帶給她的記憶與情感,也傳承了她媽媽想要教導她的人生哲學。這首歌前奏隨著電影一開始就響起,我馬上認出來,因為這是我在大學時期就典藏的CD,出現在這樣的一部片中,更加讓我無法抗拒呀!

當然還有很多心得,但是像這部片子一樣,我們總是得留點白,讓人自己去填空。不一定所有的想法跟情感都要說出來才算數,妳說是不是?

這部推薦給喜歡與自我對話、內心有黑洞傷痕、想活出自我的朋友。男女都適用的。

貼上這首歌的歌詞。很有正向意義的一首。

 

I'd rather be a sparrow than a snail.
Yes I would,
If I could,
I surely would.

I'd rather be a hammer than a nail.
Yes I would,
If I only could,
I surely would.

CHORUS
Away, I'd rather sail away
Like a swan that's here and gone
A man gets tied up to the ground
He gives the world
Its saddest sound,
Its saddest sound.

I'd rather be a forest than a street.
Yes I would.
If I could,
I surely woud.

I'd rather feel the earth beneath my feet,
Yes I would.
If I only could,
I surely woul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全站熱搜

    跑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