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天堂  我是SEP「星隊」系列的粉絲。完成這本《德州天堂》的閱讀,好像完成了朝聖之旅那樣,心裡有放下一塊石頭的感覺。我得承認原先舊版的書評讓我大大的怯步,童協對刪書跟翻譯的諸多批評,加上圖書館借不到這本原文書,所以我一直壓後對它的期待。終於,新版的德州天堂出版了!沒有什麼能擋住我這粉絲的進擊啦!

拿到書後,我紮紮實實的讀兩了遍。第一次沒有完全進入、連貫起來的感覺,在第二次都連起來了。第一次已經感受到的情感與情緒,在第二次又更佳清晰了一倍。這本《德州天堂》描述一個內外在都優到不行的黃金時期橄欖球員巴比,在他遇到生命中第一件也是最大的一件挫敗時,遇到了一個內外在都平凡到不行、卻一心想開創冒險新生活的葛蕾。沒想到這個平凡又勇敢付出真愛的葛蕾,卻讓巴比在不知不覺中褪去了過去的傳奇光環,而為他的人生寫下新的傳奇。

承襲了SEP在星隊的寫作基調,《德州天堂》的男主角巴比一樣是那麼的光彩亮麗(包括我不敢恭維的服裝品味....淡紫色的襯衫!?no....)、有著old fashion的道德規範、還有少不了因為太過自信與優秀而養成的豬頭行為。而女主角葛蕾(我無法滿意這個名字的翻譯,能不能有人想一個好一點的來搭配Gracie這個原文名呢?葛皙?葛熙?)則是與其他星隊女主角一樣有著本質上雷同的自卑感及自我價值低落的問題,但是同時她們也都在故事中找到了隱藏在深處的內在價值與自信。並且跟其他星隊作品一樣,這本的劇情一樣有著噗噗跳(台語)的特質,不只是男女主角間矛盾組合所產生的火花、嗆辣機智的對白,還有用誇張、激烈、浪漫、激情、幽默、火爆場景所堆疊出的高潮跌起的劇情發展。這本的副線(蘇珊與偉藍)也非常搶眼,情緒跟性張力都不輸給主線。

從書一開始我們就看到巴比面對生命大挫敗的困惑與抗拒情緒。他因傷而不得不放棄最愛的橄欖球場,但是身為全世界都認為幸運、優秀的明星球員,他甚至不敢在任何人面前表現出任何沮喪、迷惑與恐懼,只能繼續扮演世界期望看到的他:活力、帥氣、樂觀、性感、大方、善良...。這份隱藏的情緒像一座水壩不斷的升高水位,而葛蕾的出現像是在這個水壩的牆面一點一滴的敲出了裂縫,直到水壩潰堤,巴比才真正承認過去的傳奇已經過去了,他早就在葛蕾出現的時候慢慢的發現他自己也有新的一面、也可以放下過去那些表面光彩的日子,擁抱真實的人生與有深度的愛。

葛蕾所代表的裂縫,是巴比重生的關鍵,一再挑戰過去巴比不曾經歷的經驗,預示著新的未來。最明顯、也最令人生氣的就是巴比明明對葛蕾有強烈的身心反應,但是卻一直因為葛蕾外表平凡所以不願意正視或承認。他一直豬頭自大的認為他就是要搭配金髮性感波霸美女,而沒有察覺葛蕾引起他強烈身心反應的原因,是她敏銳的透視力、真實不偽裝的純真、善良沒有心機的瞭解與回饋。包括葛蕾一開始就看透他不是那種始亂終棄、會拿自己孩子犧牲的人;還有她看透巴比害怕面對新的開始,還告訴巴比她在他身上看到的不是橄欖球員,而是一個有才華又善良的好人;她告訴巴比她不會像其他人一樣對他只是拿取,她只想對他付出,而不從他身上得到任何東西。葛蕾種種有別於其他女人、甚至朋友的相處反應,都不斷把巴比內心這道裂縫給敲開。裂縫的內外代表的是過去與現在、虛偽與真實、沮喪困頓與接納面對。同時也代表著幼稚與成熟、自大與學習尊重謙卑、有價的人生與無價的愛情及尊嚴。

比起巴比的成長,我更喜歡的是葛蕾的蛻變,更喜歡她那種孤注一擲的決心。明明知道愛上巴比會有飛蛾撲火的下場,但是她為了給自己開創一個終於不再平凡的人生,給自己一個到死都不會枯燥後悔的美麗經驗,所以她堅定自己的心往懸崖下跳。雖然過程挺不堪,尤其遇上巴比諸多幼稚的行為與反應,但是葛蕾一直到後面都還是真心希望巴比快樂、不希望帶給他任何傷害。雖然為葛蕾感到心疼,但是也打從心裡讚嘆她這份愛與勇氣。當然也讚嘆她不妥協不出賣自己的那份尊嚴。

我覺得這本跟《寂寞芳心》給我的感覺有一點類似。有點過於灑狗血的劇情,加上一方頑固、一方豬頭所產生的火花。但是我喜歡這本又比《寂寞芳心》多一點,大抵是因為我比較能貼近葛蕾這種平凡醜小鴨的女性心理,而且在新版中有將巴比的內心轉換歷程在幾個重點處描述出來,使我們清楚看到他再怎麼抗拒跟困惑,都抵擋不了一個事實:葛蕾已經深深的埋入他的皮膚底下了。

好,接著我們還是要來講講幾個可以挑剔的地方,善盡粉絲的職責(粉絲可不是只有搖旗吶喊安可的責任而已是吧!)第一個這本書明顯的後半優於前半,前半部我是看了第二次才覺得比較順暢跟連貫,真正優秀的話應該再一開始就引人入勝了是吧!?第二個我覺得巴比的豬頭有點超過,尤其是為了讓葛蕾嫉妒的梗、後面咒罵她的梗都讓人覺得真是要不得!是說,葛蕾還真心認為巴比內在是大好人、善良、體貼....竟然這樣處理自尊受挫場面。扣分。第三個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沈靜內斂一點的劇情。所以對我來說,《芳心誰屬》、《natural born charmer》、《完美另一半》比較對我的胃口,而《絕對是你》因為角色互動太過精彩,沒辦法挑剔這本書,所以《德州天堂》與《寂寞芳心》就會落在比較後面了。但是我們得說像巴比這種豬頭,沒有在後面幾頁好好的懲罰他也是太不公平了,所以這個狗血我覺得灑得還算可以接受啦。

對我來說,芝加哥星隊是一串非吃不可的粽子呀!

 

※ 本文原PO於http://www.wrn.tw/ 為公關書閱後心得

- See more at: http://www.wrn.tw/content/blog/2014-06-03/15520#sthash.4XGQlUmf.dpuf

arrow
arrow

    跑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